归雁

最近三次忙吐了

片段记录

结识亚瑟纯粹是个意外。


那天我刚刚从漫长的火车旅途中解脱出来,踏上这座城市,饥肠辘辘,口干舌燥。


我甚至没有耐心去寻找一个餐馆,而是直接走进了我看到的第一家咖啡厅。


这个时间,咖啡厅里的客人并不多。侍应生原本是坐在店里百无聊赖地翻着杂志,看到有客人,连忙迎了上来。


我随便翻了翻单子,胡乱点了一杯饮料和几样甜点。人少还是有人少的好处,我点的单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全部送到了。我一面填充自己空荡荡的胃,一面打量着四周的环境。


不远处还有一对客人。看样子应该是一对情侣吧。两人面对面坐着,各自端着一杯咖啡,小声地交谈着。两人就像所有的情侣那样,再普通不过。我移回视线,自认为没什么意思。


直到那女孩猛地起身,将一整杯咖啡都泼到那男子脸上并大叫“分手!”,随即头也不会地冲出咖啡厅。


那位男子愣在那里,过了一会儿,才慢吞吞地拿起纸巾收拾那片狼藉。看到他那副狼狈的样子,我动了恻隐之心,上前帮助他收拾,同时招手又点了一份甜点。


现在成了我和他面对面坐着,看他埋头吃着刚刚我点的食物。他像是和那盘点心有仇一样,每一口都恨不得把它嚼成粉末。


“为什么刚刚不追出去?”我静静地看着他吃完最后一口,出声询问道。


他愣了一下,露出一个笑容来——那笑里包含的情感太多太复杂:“一个人若存心要走,你是留不住的。”


他拖腮望着窗外,别人看来,他仿佛是在凝视着女友——现在可以叫“前女友”了——跑过的痕迹。但不知怎的,我有一种直觉,他并不是在怀念刚刚那位女友。他的目光已经透过了时间和空间,在凝视着一位远方的人,一位过去的人。


“天涯何处无芳草。”我沉默半晌,最终也只能说出这么一句。


他听罢大笑起来,之前那股忧郁的气息一下子荡然无存,好像刚刚的他和现在的他不是同一个人。


这便是我和亚瑟的初遇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