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雁

最近三次忙吐了

【AM】梦旅人

故事背景:假如剑栏之战,梅林替亚瑟挨了莫德雷德的那一下,随后沉睡在了阿瓦隆。


亚瑟和格温从未发展出任何感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国王在郊外的草地上铺了野餐布,深秋难得晴朗的黄昏吹着晚风,秋叶一片片凋零殆尽,日光顺着枝桠的缝隙透过,给国王金黄的发丝涂上一层柔光。


他感觉到有人在注视他,他感觉到那股气息是熟悉的。国王下意识要回头呼唤,手里也抓起放在身边的那包苹果派。那是他不久前从厨房拿来,新鲜出炉,还热腾腾的。他记得梅林很喜欢这种酸酸甜甜的糕点。


国王几乎都要脱口说出“梅林,你还在磨磨蹭蹭什么?还不快过来!”


可一阵凉风扑面而来,亚瑟这才想起,距离梅林离开已经过去很多年了。


他的手掌停在装苹果派的纸包上,温暖顺着指尖缓缓流淌,眼底却是一片刺骨的冰凉。他是那么确定自己的感知,这不是幻觉。梅林就在这里,离得很近,却慎重地藏匿身形。


亚瑟望向前方。他看见了远方连绵的苍青山丘,在风中一波波翻卷的金色麦浪,还有悠悠飘扬的几缕炊烟。他看见蝴蝶扑闪着翅膀从眼前掠过,潺潺溪流倒映着星星点点的日光。


他看见广袤无际的国土,属于阿尔比恩的国土。


国王站起身来,向前走去,神情动作都与平常无异。野餐布还铺在地上,他穿过草地,走进森林。风比平原上的稍大些,吹拨着树叶和枝桠,发出凄厉的呜呜咽咽的声音。天渐渐暗了。


“梅林,”国王抬高了声音,“出来吧。”


他听到砰的一声,树枝断裂的声音,紧接着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,对方似乎因为他的呼唤而惊慌失措,摔了一跤,这才跌跌撞撞地向他跑来。


国王勾起嘴角,一抹浅浅的微笑浮上面庞。他想起多年前的打猎,梅林总是这样笨手笨脚,仿佛要惊动整片森林的猎物。


那时的自己总是不耐烦地呵斥对方,可等到后来终于独自在山林间骑行时,无法排解的孤独却将他排解的密不透风。


一位少年从灌木丛中跌出来。


国王看到了一张年轻的面庞,眉清目秀,灰蓝色的眼眸还未曾沾染俗世的污秽,熠熠生辉。白皙的脸庞光洁细腻,柔软卷曲的黑发温顺地贴在脑门。他挑起一边眉毛,带一点骄矜,那是少年人才有的蓬勃朝气。


他看起来不过二十出头。



亚瑟沉默着,目光凝固在他脸上。这不是梅林,他几乎就要说服自己,或许只是某个魔法生物幻化成梅林的模样。但这么做目的何在?魔法早已重归大陆,五大国联合而成的阿尔比恩一片安宁祥和,若仅仅是为了捉弄他,何必这样大动干戈?


然而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向他叫喊。没有错的,这就是梅林。亚瑟的记忆深处仍旧留存着二十年前梅林的模样。


对方狐疑地打量着他,片刻后开口:“你是……亚瑟?”


国王沉默地点头。少年好似突然得了嘉奖,放肆地微笑起来:“你怎么变得这么老?”


确认亚瑟的身份后,他敛起敌意,气息温润了许多:“你看起来傻透了。”


亚瑟猛地伸手抓住对方的手臂,他真的太怀念梅林放肆的微笑和嘲讽的话语了。


他真的想回梅林一个微笑。可他沉浸在一种离奇的恍惚感中,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笑出来,他不记得自己是否说了什么。他得到了一位年轻的故人,那时候一切分裂争端,战乱困苦都尚未发生。隐忍的疲惫与焦虑尚未潜入他的眼底,梅林的双目仍旧是灵动的。


国王记起来了。梅林二十岁那年,他们正在偷偷摸摸地约会。一些碎散的片段飘过他的脑海。营帐里磕磕绊绊的亲吻,穿戴盔甲时不经意的十指相扣,树林里的嬉笑怒骂,王子大床上的窃窃私语。梅林被他讲的笑话逗乐了,哈哈大笑,大眼睛弯成好看的弧度。待他乏了,两人便依偎着沉沉睡去。


那时父亲还健在,莫甘娜仍然是那位善良勇敢的公主。即使有蜂拥而至的暗杀者,也大多不成气候。明天永远是美好的,一切都充满希望。那时他们构想的一切在今天几乎都成了真。


只是,太多的故人都缺席了。


亚瑟指尖蓦地手紧握,梅林皱起眉头。“嘿,你弄痛我了,你个皇家傻蛋!”他抱怨着挣脱手臂,不满地揉着被亚瑟握紧的那一块。国王惊醒般收缩了瞳孔。


“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?”梅林抛出这个问题。国王一怔,并不做回答,只是反问道:“你来这儿之前……在做什么?”


“陪你打猎呀!”梅林莫名其妙地注视着亚瑟,两手一摊,“我搭好帐篷,打算睡上一觉,一睁眼就到了这个鬼地方。附近还算眼熟,但秋天怎么那么快就来了?你也模样大变。”


他环抱双臂,绕着亚瑟走了一圈,国王站在原地任由他打量。待两人又四目相对,梅林的眼中多了些许迷惑:“我观察了你一会儿,你很不同了,所以之前都难以确定。不过我想,你还是我认识的亚瑟,对吧?”


“我……”国王张了张口,声音却仿佛被什么梗住,在风中破碎得不成模样。


他的爱人,他那正值青春年华的爱人就这样站在面前,用那困惑的表情注视着他。眉头皱起,头微微向一旁歪着。那么熟悉的,令人怀念的姿态。


“我说,天快黑透了,”最后还是梅林出声打破了胶着状态,“你不回城堡吗?”


国王慢慢地叹了口气。“回去吧,”他握住对方的肩头,“我慢慢跟你解释。”


梅林却笑着挣开了他。


“我说,”双眼流露出熟悉的戏谑神情,“你野餐了都不知道收拾东西吗?不愧是娇生惯养的生活白痴。”


亚瑟并没有回嘴。梅林有些讶异,却也不多说什么,只是麻利地跑去收拾东西。因此他并未看见,国王在他身后,注视着他熟练的动作,眼中翻涌着无尽的痛苦。



国王是独自出行,只有一匹马,他们只得两人共骑。亚瑟让梅林坐在前边,少年笑了起来,侧过身子搂住国王的脖子。他戏谑似的挑眉,大胆地在马匹上晃荡着双腿。当亚瑟为了稳住两人而搂上他的腰时,他顺势又往国王怀里靠了靠。


“你倒越来越稳得住了,”指尖戏弄一般在对方后颈上打着转,“之前是谁一背过骑士,就迫不及待地亲我。”


“是吗,”国王轻声应道,“你不是希望我变得稳重吗?”


“那当然了,你这个菜头,”梅林亲昵地讽刺道,“幸亏你没有那么混蛋了。你永远也不知道我救了你这条皇家小命多少次。”


亚瑟垂下眼,沉默着,一抹微笑转瞬即逝:“嗯,谢谢你。”


“太阳打西边出来啦?”梅林猛地从亚瑟怀里坐起身来,愕然又好笑地注视着对方,“你这个傲慢自大的混蛋居然会道谢?”


“你不了解我的地方还多着呢。”话音落下,国王才后知后觉地从言语中读出些许苦涩的意味。


梅林也察觉到了什么,将一只手搭在亚瑟的手臂上。“心情不好就告诉我,”他的语气严肃起来,“我不会笑你的。”


“不是心情不好。”国王重新将梅林拥进怀中,紧了紧圈着他腰肢的手臂,迟疑许久在低声开口道:“我很抱歉……”


“你有没做错什么,道什么歉?”梅林瞪着他,眼神有些莫名其妙,“你今天怎么了?一会儿道谢一会儿道歉的。”少年敏锐地察觉到了什么不好的东西,竭尽全力想要活跃气氛。


“梅林……”他叹息着开口,“……如今我是国王。我今年四十二岁了,距离你熟悉的年龄,已经过去二十年了。”


“难怪你变了那么多,”梅林不以为意地哼哼着出声,“我还以为皇家菜头一夜之间就学会礼貌了呢……哇!”


他们已经踏入了城门。夜深了,守城的士兵冲国王点了点头,良好的职业素养让他们绝不开口问多余的事。下城区的街道还留着正在扩建的痕迹,崭新的建筑很多,施工中的工地也很多。夜深了,百姓们大多回屋。透过明亮的窗户,仿佛能看见屋内人满足的笑颜。


梅林惊讶地咂舌,兴奋地捶了捶亚瑟的胸口:“你政绩不错嘛!”


幸运的是,他们一路上没再遇上些别的人。否则,国王还真不知自己该如何解释怀里这位熟悉又陌生的少年。新来的居民或许不了解,但那些在卡美洛旧居的,一定会认出梅林来。


亚瑟领着梅林在城堡中行走。走廊拐角传来脚步声,有人迎面走来:“你终于回来……”


声音戛然而止。


桂妮薇尔的目光仿佛定在了少年身上。先是震惊,接着转化为更加深沉的东西。身着华服的女人后退两步,伸手捂住嘴,片刻间眼泪簌簌落下。


“哦,梅林……”她的声音因为哽咽而含糊不清,“梅林……”


少年冲着亚瑟露出一个怯生生的笑容,仿佛在征得他的允许。接着他跨步上前,轻轻搂住抽泣不止的女性。


“没事的,格温,”梅林放柔了声音,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


安抚好桂妮薇尔,梅林跟着亚瑟来到他现在的寝室。


“格温看起来过得不错。”梅林坐在国王柔软的大床上,回忆起女人那身高贵的礼服,那可不是一名女仆有资格穿的。


“她现在是国家的顾问。”亚瑟关上门,走到梅林身边坐下。


“那平民也能做骑士了?”


“只要实力足够并忠心耿耿,宣誓为国效力。是的。”


“真好啊。”梅林唇边的笑容加深了,“哪怕是梦境,我也很开心。”


“不是梦境。”亚瑟伸手轻轻捂住梅林的双眼,“不早了,收拾好就睡了吧。”


稍后他们躺在床铺里,梅林柔软的黑发温顺地铺在枕头上,嘴角微微勾起。熟睡时的他非常安静,平日里伶牙俐齿的张扬都收敛了起来,浓密的睫毛像一把小刷子,在空气中微微抖动着。


亚瑟无法合眼。他久久地,久久地凝视着他的爱人。当时他也是这个年纪,一样的意气风发,什么都要与人争个高下。那时的他最喜欢把梅林逗得气急败坏,然后再去哄他。有时说急了,他们还得闹个好半天的别扭。


如果那时能料到未来,他一定不会这么做的。



亚瑟彻夜未眠。天刚蒙蒙亮,他便早早起床,给梅林拉好被子,自己梳洗换衣。


“你竟然会自己穿衣服,真是不可思议!”梅林略带嘲讽的声音在脑海中想起。亚瑟摇摇头,眼底闪过一抹怀念的神色。站在窗前向外远望,薄絮状的云朵层层叠叠,微弱的日光挣扎着想要脱身。


梅林从被子里钻出来时,桌上已经摆好了早餐。穿戴整齐的亚瑟坐在床边,笑吟吟地捏了捏梅林的脸颊:“起啦?”


梅林鼓了鼓脸颊,扭头避开亚瑟的手指,掀开被子跳下床来。他伸个懒腰,忽然侧过身在亚瑟脸上猛弹一记,接着才慢悠悠地开始换衣。


他走到窗前,突然惊叫起来:“亚瑟,你看!”


还没走到窗前,亚瑟就已猜到了梅林究竟在为什么而惊讶。站在窗前俯瞰,一位德鲁伊的男孩买完了所需的杂货,正变出小小的火焰蝴蝶逗身边的女孩开心。围观的人不仅没有因为厌恶和恐惧而退缩,反而吹着口哨,起哄鼓掌。


“好些年前,阿尔比恩就认可了用在正道的魔法。”


梅林低低地吹了个口哨,灰蓝色的双眸溢满快乐,仿佛秋日树叶间通红而甜美的苹果,自湖底跃起鳞片闪闪发光的金鱼。可亚瑟却觉得冷了,对方的唇张开那一刹那,他就猜到了梅林的问题。


这就像一把高高悬挂在头顶的冰冷刀锋,落下来只是时间问题。


“现在的我过得怎么样?”



【“不,梅林……求你坚持住。”亚瑟抱住爱人不断下滑的身体,慌张地试图用手堵住对方不断渗血的伤口,却只是徒劳。猩红温热的液体顺着指缝不断渗出,梅林的胸口起伏着,嘴唇越发苍白。


“没用的,亚瑟,”他偏过头,吃力地挤出一个微笑,“送我去阿瓦隆吧。”】



“你现在不在卡美洛。”


他撒了第一个谎。


“是吗?那我去哪儿了?”


“现在你是卡美洛,阿尔比恩的首席大法师。正作为代表访问奈米斯,并对他们的宫廷巫师进行指导。”


谎言像滚雪球一般,越滚越大。


“哈,我就说我很厉害,以前的你还不信!”梅林撇撇嘴,转念一想,又得意地微笑起来。


“等我醒过来,一定要把现在的一切都将给你听,让你看看我有多伟大,救了你的皇家小命多少次。我敢说,离了我你一天都活不下去。”


国王笑了,眼神深沉,嘴角苦涩:“是啊,一天都活不下去……”



他带梅林去见了骑士们。早年的兄弟们都已娶妻生子,他们到时,孩童们正在打闹。帕西瓦尔无奈地站在一旁观望,高文笑嘻嘻地、不时煽风点火,莱昂偶尔呵斥他们几句,教孩子们注意安全,嘴角却也带着笑。


看到亚瑟,他们纷纷站直打算敬礼,却在注意到对方身旁的少年时震惊得冻在原地,动弹不得。


亚瑟拼命地冲他们使眼色,做口型,竭力作出若无其事的姿态搭着梅林的肩膀:“这是二十年前的梅林,意外来到了这里,不久就回去。”


“欢迎啊,梅林!”高文第一个反应过来,爽朗地笑着打招呼,“去酒馆玩吗?”


梅林有些不安地看了亚瑟一眼。国王突然意识到,很多骑士对现在的梅林来说,还只是陌生人。


“没事,”他握住梅林的手掌,安抚性地捏了捏,“他们都是你以后认识的朋友,很好的朋友。”


于是梅林微笑起来,仍然有些拘谨地招了招手。先前在一旁的孩子们也好奇地围了过来,在察觉到梅林的友善后,争先恐后地扑了上去。


“小心点!”梅林笑着后退一步,但孩子们仍差点将他扑倒在地。眼珠子转了转,梅林举起手,轻声吟诵着什么。灰蓝的双眸渡上一层金黄,一只火焰凝成的小龙从他手心中飞出。


“哇!”孩子们惊呼出声,争先恐后地去追逐那只火龙。可小龙像活了一般,左躲右闪,肆意戏弄着孩子们。


梅林放肆地微笑着,国王站在不远处注视着他。假如他此刻回头,一定会大惊小怪。亚瑟此刻眼中的温柔,好像能够溢出来。


莱昂骑士走上前来,迟疑片刻,开口道:“我知道他让我们都很开心……可是陛下,您不担心这是个阴谋吗?”


国王绷紧肩膀,垂下了双眼:“不。”微笑中带着清浅的疲倦,“我不在乎。”



很久都没有过那样开心的酒馆之夜了。骑士们仿佛又回到了精力最充沛的年纪,不断地劝酒、含糊不清地讲着笑话。梅林酒量不好,浅浅地尝了几口就溜到亚瑟身边,微笑着注视骑士们打闹,时不时出口,善意地讽刺几句。


亚瑟伸手揽过梅林,下巴抵在他的肩头。梅林稍稍弓背,却并未挣开。酒馆已经被骑士们包下了,而他们正忙着打闹,没人会注意这边的。


两人鬓发微微相蹭,亚瑟附在梅林耳边低语:“先前你说醒过来……你认为这是一场梦吗?”


梅林咬着下唇想了想:“我想这是真的。基哈拉向我提过穿越时空的古老魔法,但我没想过这事会发生在我身上。我不过是在帐篷里睡了一觉……”


他侧过身子,舒舒服服地倚在亚瑟的肩窝:“说不定我在这边呆几天,就自然回去了。”


“如果……”亚瑟一直犹豫着,最后还是问出了那个问题,“如果一直回不去呢?”


“那我就去学习那种魔法。”梅林爽快地回答,“我必须回去,我还有很多事要做。”他抬头,直直地望向亚瑟的双眼,“我不能就这么失踪,你需要我。”


国王知道,那个“你”指的是二十年前的亚瑟。他沉默着收紧手臂,怀中人的热度与他必不可分,仿佛这样就能填补什么。



“我想去看看莫甘娜,还有兰斯洛特,”晚些时候,躺在国王的大床上,梅林欢快地宣布,忽视了身边人一瞬间绷紧的身躯,“莫甘娜该不会是远嫁了吧?不知道她有没有宝宝,是不是跟她一样漂亮。还有兰斯洛特……既然平民可以成为骑士,那他一定能当上呀!你不会派他守关去了吧?”


“很晚了……”亚瑟从未想过,连说话也能如此困难,“明天再说吧。”


梅林沉默地注视着他,眼神里终于有了些意味不明的东西。



第二天梅林只字不提莫甘娜和兰斯洛特,反而说想去看看自己在盖乌斯那里的旧房间。那里如今被改造成了药物储藏室,梅林一面小心翼翼地端详着那些精致的瓶子,不住地啧啧赞叹。


他还去看望了桂妮薇尔。女子的泪水险些再次决堤,收到国王警告的是视线后,她才稳住情绪,有了国家顾问的端庄之姿。


亚瑟特意吩咐厨娘做了梅林爱吃的苹果派,少年果然被这美食收买,露出张扬而明媚的笑容来。


可到了傍晚,梅林却突然不见了踪影。亚瑟急得几乎要发狂,不仅安排骑士们在下城区搜索,自己也将城堡翻了个底朝天。


最终他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梅林。


莫甘娜还是公主时住的那间寝宫一直被他保存着,从不让人改变里面的布置。亚瑟找到梅林时,他静静地站在布满灰尘的地板上,目光缓缓地扫视着书桌、衣柜和床。房间里充斥着陈旧的空气,仿佛呼吸一口,悲伤就会决堤。


梅林转过身来,并不看他,低垂的双眼有几分暗淡。亚瑟的内心越发恐慌起来,好像悬在半空,吊着颤颤巍巍的钢丝。只要给予最轻柔的一推,便能坠入深渊。


“我明白了,”他说,“首席大法师不过是幌子,是你为了不让我伤心而编出来的借口。”


别说了,求你,别说了。亚瑟张了张口,却没能发出哪怕一个音节。


“现在的我,已经不在了吧。”



亚瑟曾经踏入很多次危及生命的陷阱,可没有任何一次,能带给他如此的恐慌情绪。


他不得不将所有的一切向梅林娓娓道来。莫高斯的出现,莫嘉娜的背叛,兰斯洛特的牺牲,父亲的去世,莫德雷德的倒戈……这些故事每讲一次,仿佛又将心底的伤疤彻底撕开一次。亚瑟以为他的心已经足够坚硬了,可当他看到梅林的表情——苍白的面庞,无光的双眼,颤抖的唇,小声的抽气就像树叶被一把扯下、草茎被一脚踩过时那样羸弱的挣扎。


他的心竟隐隐作痛起来。


许久,久到亚瑟都以为时间凝固,梅林才终于有了动静。他微微侧过身子倚在亚瑟怀里,身体无力地靠着他,仿佛在寻找一个支柱。


“这一切……在我那里都没有发生,”他固执地、一遍遍地说着,“我会阻止这一切的,我一定能阻止的。”


这么多年来,阿尔比恩的国王从未像此刻这般,觉得自己是如此无力。


“这一切对你的伤害太深了,亚瑟,”梅林虚弱却坚定地说着,握住国王的手,“我不会让它发生的。”


亚瑟的双臂颤抖起来,他知道自己的心脏也跟着颤动起来。一那么一瞬间它大概忘记了跳动,只想永远地、永远地记住这一刻。


“如果你能留下来……”国王的话语说到一半便梗住了。他不该,他不能如此自私。梅林还有他的使命要完成,年轻的他还未建立眼下这个富强的王国。他们还有那么多的时间,他们能做的还有那么多。


他真切地幻想起来,渴望起过去的他们能做出改变。


梅林察觉了他情绪的异常,更紧地依偎在他怀里,热量顺着年轻的躯体源源不断地传来。


“亚瑟,好好生活,不仅仅是活着。”他温柔地开口,“你将被载入史册,作为阿尔比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明君。”



亚瑟醒来时,梅林已经离去了。身侧空荡安静,没有人迹。床铺上还有些许褶皱,却已经冰凉了。


耳边回荡着梅林的最后一句话,国王轻抚着床单,干涸多年的眼眶,终于又湿润起来。



梅林睁开眼睛,那头傲慢的金发刚刚探进帐篷,刻薄的话语随之而来:“梅林,你还真有睡神的潜质。让你这么睡下去,咱们怕是连猎物的毛都摸不着了。”


而梅林只是直愣愣注视着王子,直到亚瑟都莫名其妙起来。眼前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担忧,亚瑟探身上前,敲敲梅林的脑袋,又抚上他的额头:“不会睡傻了吧?”


梅林抬手握住亚瑟的手。对方的皮肤还有些冰凉,带着野外的气息。他的手指上积累着长期练剑而留下的老茧,却仍拥有青年人的活力和细腻。


王子挑了挑眉,是梅林熟悉的嚣张表情。“看不出来,你这么想我啊?”他嬉笑道。


梅林收紧手指,感受着令他安心的,一点点传来的热度。


“亚瑟,”梅林静静地开口,“我需要告诉你一些事情。”


END

评论(7)

热度(336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